纳萨尼尔

时至今日,事到如今。
年更作者,废话大王。

©纳萨尼尔
Powered by LOFTER
 

[林秦/秦林]无神论者

剧向同人,无关真人
智障文笔,偏题作文
严重缺乏相关行业知识
生物水平停留在高中等级考
ooc

糖裹刀还是刀片糖请自行理解

爱护废话大王,拒绝撕逼

部分内容以及灵感来自阿兰·德波顿的《写给无神论者》

无神论者

01
     不知道是谁先开始吵的。
     关于美剧里一个宗教细节问题,大宝和秦明各执己论,只剩下林涛一个夹在两人中间老神在在。
     他盯着秦明夹在两指之间的柳叶刀,心想这个人的手真好看,连指尖都泛着好看的颜色,但也不可避免地想起了他大半夜站在解剖床边,尽管带着手套,却也满手污浊,独自地要去理解“死人的语言”。
    听说很多法医都觉得自己的手是永远洗不干净的。
    那秦明呢?
    林涛觉得肯定是干净的,因为那双手会煮咖啡、量身裁衣,还给他递过苹果。
    那他信神吗?
   自然是不信的。
    林涛不信,秦明更不会信,这不是什么封建迷信的范畴,而是一种悲哀。如果说刑警见的人性尚且还经过包装,禽兽败类多少还能披层人皮,伪装成个人样儿,那么法医就彻彻底底见的是人皮囊下最肮脏的东西了,毕竟活人和自然死亡的人一般是不会上解剖床的。手术刀划过的地方,什么样的残缺、恶心、恐怖没见过,好一点的心肝脾肺肾尚且齐全,不过那也是死的、冷透了的。
    于是连带着这个人都一点点冷下来了。
    秦明要信神,也应该是信死神。
    想到秦明对着一个抄着镰刀披着黑斗篷的死神跪拜,林涛一下子乐了。他又想,你太伤春悲秋啦,这世界上有这么多刑警和法医呢,大家不都活着。

02
    老实说这样的争吵并没有什么用,顶多也就是工作之余一种减压方式。
    秦明趁着大宝的回合,看了一边端着泡面的林涛一眼,自然也就不难发现,对方的视线正直勾勾地盯着自己的手。
    至于林涛具体在想什么,他隐约能猜得到一些,但远不如他看面前所有人的肌肉组织和血管来得清晰。
    是的,他“看”所有人,都会下意识的分析这个人皮肤下的一切,软组织,毛细血管,淋巴管,细胞结构……他并不是真的看到,而是长久以来眼球看到的景象,以及被迫接受并处理大量的相关信息,早已无法从他的意识和本能中抹消了。
    所以他看周围人总是有种微妙的恐惧和疏远,他在害怕他们有一天也会变成自己看到的那个样子,悄无声息地躺在走廊尽头的解剖室里。
    他的心是冷的,但也还没有完全停止跳动。
    林涛笑了。
    他为什么笑呢?
    既不好看,又傻气。
    那他信神吗?
    不用信,他只要相信他自己,就足够发光了。
    想到林涛背后冒着万丈光芒的样子,秦明觉得自己应该去吃两斤石菖蒲。

03
    早两年审一个案子时,林涛突然抽风问了秦明一个问题:老秦,你说要是咱们有天发现,咱身边的人啊,全是虚构出来的,那该怎么办?
    秦明在他手边放了一只小白鼠,活的。
    哲学家林涛依然滔滔不绝,甚至开始设想原本的自己和秦明:你说要真这样,那么这个虚构的人,不就等于神了吗?
    神不神我不知道,我就知道有老鼠。

    这个问题其实很多人小时候,甚至再大一点的时候应该都想过。
    现代无神论的缺憾就在于,一旦当我们确认神的真假时,那些迫使我们祭起神明的问题依然存在,而此时我们又将如何自处。

04
    审讯室的光线昏暗,手铐死扣着秦明的手腕,像是他曾经最熟悉不过的手术刀,一点一点的蚕食开他的血管,吸取着他本就所剩无几的温度。
    一开始审他的警察不是熟人。
    这是当然的。所以他依然能够稳稳地拿起面前的一次性杯子,平常得像是以前每天早晨煮咖啡一样。
    大宝隐约出现的在玻璃窗后边的时候,秦明突然觉得自己看到的那种可怖,变得比以往更清晰了。
    直到最后,林涛推门进来,颓唐的轮廓在阴影里看不大真切。
    他知道我很多弱点,找他审我是个不错的决定。
    何况我的眼前已堪比炼狱。

    他抢在林涛前面开口。
    我不信死神。

    我信你。

    你不是神,所以我是个坚定的无神论者。

00
    秦明有天和林涛说,我梦见我杀了人,你审我。
    林涛忙不迭看了看秦明手里有没有手术刀,又或者周围有没有老鼠。确认安全有保障之后,他笑着替秦明收了桌上那个放了有几天了的苹果。
    局里怎么可能放心让我审家属。
    秦明淡淡的回他一个字:滚。